吳家太極拳掌門人

現任吳家掌門人簡介

現任第五代掌門吳光宇宗師為吳大 撥宗師之長公子、吳鑑泉宗師之曾孫,六歲起由祖父和父親傳授家傳拳藝。為僅有之吳公儀宗師親授嫡系傳人。吳光宇宗師於一九六年遠赴蘇格蘭英國航空大學修讀 飛機工程學。畢業後考取往註冊飛機工程師資格、任職副總工程師。吳光宇宗師對推廣吳家太極拳不遺餘力。遠在一九七六年便接任吳大齊宗師於加拿大多倫多之拳社、並將吳家太極拳傳遍北美洲。在多倫多、埃德蒙頓、底特律、安阿伯、新澤西、英國倫敦、希臘雅典、法國巴黎及夏威夷等地現皆設有吳家太極拳社。

吳光宇宗師於一九九五年在多倫多創辦國際吳家太極拳協會,積極推動吳家太極拳之國際化。吳光宇宗師於二零零五年繼任吳家太極拳第五代掌門。並任香港鑑泉太極 拳總社社長,統領全球各地分社會務。吳光宇宗師遍遊中國、亞洲、歐洲和北美洲等地開辦太極拳講座和課程以推動吳家太極拳之國際化。近年更致力研發太極拳療 法,和北美醫院合作,成效卓越,又應香港傷健青年協會之邀,創吳家輪椅太極拳,惠及傷健。

吳光宇宗師在二零零七年獲內地邀請,親身演譯關節拳及推手,拍錄於 "中華武藏"DVD系列之吳家太極拳。"中華武藏"是由中國武術協會審定, 國家體育總局武術研究院監製,由各門各派武術掌門人,親身示範其門派之精髓。亦即國家肯定吳家太極拳以吳光宇掌門為首。

繼而國家體育總局武術研究院在二零零八年邀請吳光宇宗師擔任執行主編編寫吳式太極拳段位制系列教程,並參與教學錄影光碟的演示。中國武術段位制,是中國武術 協會制定的一項評價習武者武術水平的等級制度。”吳式太極拳”-中國武術段位制系列教程,已於二零零九年出版。全國多個省市的武術協會及大中小學,皆採用 作為評核教材。此舉將中國"吳家太極拳"奠定了以吳家太極拳為標準。

吳光宇宗師熱心推廣武術,在本港及國際武術界,被邀委任多個職務,包括:安省武術會董事,加拿大武術團體聯合總會董事及副會長兼其傳統武術委員會主席,加拿大奧林匹克委員會會員,及加拿大傳統太極拳聯合會會長。

吳光宇宗師亦獲加拿大武術團體聯合總會,授予”全國師範級十段”,”武術界貢獻獎”,及”武術家終身成就獎”。

 

歷代吳家掌門人簡介

吳全佑公 (1834-1902) 是吳家太極創始人,當他為前清侍衛時學藝自楊家太極始祖楊露禪,其拳藝以“柔化”著稱。其長子吳鑑泉公承父藝後為吳家太極之發展作出巨大貢獻:鑑泉公將拳路修改為“小架子”,並以實用為目的而作出多項新猷。

1924 年,吳鑑泉公與同仁許禹生 、楊少侯、楊澄甫共同創立一所知名之武術學院,令大眾首次有學習太極拳之機會。

吳鑑泉公於 1928 年移居上海後,被委任為上海武術會 理事會理事,其後任教於著名的精武體育會。 1935 年,我曾祖父於上海成立第一所鑑泉太極拳社。

吳公儀  (1834-1902)宗 師為吳家太極第三代長子,其成就在於將吳家太極推廣遍全東方。 1954  年吳公儀為證明太極拳於武術上的價值,於一輪報上論戰後答應與別派高手切磋──並提出為慈善機構籌款為是次比賽之唯一條件,是次比賽吸引數以千計觀眾前往   參觀。其時吳公儀已屆五十三歲,比其對方年長近二十年,然而籌委會對兩人形勢是否不公之顧慮與賽事甫開始即一掃而空。於第二回合結束後賽事以平手而結束,  吳公儀的表現清楚令世人了解太極拳於武術上之實用價值。

吳公儀老師之弟吳公藻及妹吳英華亦為吳家太極之發展作出多項貢獻。吳英華除為上海鑑泉太極拳社之運作而努力外,上海拳社更在她的努力下於七十年代末 期得以重開。吳公藻對太極拳理有多方面的深入了解,所著“吳家太極拳”一書更是太極拳書的濫觴。此書於 1935 年初次發行,並於 1980 年再版。

吳大揆公 為吳家太極第四代長子。作為一位備受尊敬的武學宗師,他為其父努力將吳家太極推廣至全遠東,拳社遍及香港、九龍、澳門、菲律賓、新加坡  及馬來西亞。此外他亦應邀前往日本推廣吳家太極拳,以及於香港及新加坡之電視台作示範。然而他將吳家太極推廣至北美的心願未竟便已歸道山。

( 註: 1975 年吳大齊宗師首於多倫多設立拳社,其後由吳光宇宗師由香港前往接掌總教練一職,並將吳家太極傳遍北美洲。)

© 鑑泉太極拳社.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