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

吳家太極拳為五大主要太極拳派別之一。五家均以其家族為中心,將以其姓氏命名之拳藝流傳後世。傳統上太極拳藝為家族之財產,家族為該派別之最高權威,族人均以鍛鍊及傳授為天職。
「太極」為道家以之涵蓋宇宙萬物之概念,以陰陽動靜的平衡體現主宰萬物的大道。太極舊稱太極拳,為一強調避實擊虛、剛柔並濟,以達四兩撥千斤效果之拳術。

 

太極拳源於何時?

自 公元前2675年  各種武術已在東方流傳,而太極拳之起源更有數個不同的說法,但肯定的是,太極拳的發展尤其以靜坐、呼吸及其他促進健康的運動乃道家思想的體現。傳說十二世  紀時張三丰祖師於其三個時辰靜坐日課時聽到窗外一蛇正昂首與一鶴相鬥:每當蛇以其毒牙指向鶴足時鶴即舉腳相避並以翅膀迎擊,相方相持不下後皆筋疲力盡而  退。張祖師從此戰中領悟到自衛的真諦在避重就輕,並蛇鶴相鬥為基礎而創立太極拳。

 

何以慢動作可作為“武術”?

最為人熟悉的慢動作被稱為“套路”,此需時十分鐘至半小時之套路乃太極拳之重要基礎訓練,其中包含保健、武術及鬆弛情緒等元素,然而這只是完整訓練的一部  份,從武術角度而言“先慢後快”只是起步點。除武術價值外,平衡、協調及放鬆對保健更有莫大裨益,令精神及身體得以鬆弛,並於潛移默化下令習者武術水平得  以提高。此外套路亦蘊含應用及發勁等要素,正如對語言未能掌握者難以理解詩詞神髓,旁人極難領會太極拳含蓄的武術因素。
若說套路為基礎,“推手”便是引領進入武術境界的引路者,此外多項武術訓練亦必不可少。世人對太極拳之武術價值誤解殊深只因不少太極拳學校均止步於套路、滿足於養生及鬆弛,可能因教者未有涉獵武術訓練,或習者對武術並無渴求以致有所忽略。

為何武術界如此重視門派及家庭關係因素?

原因有二:尊師重道及親身傳授。由於拳藝乃由家族成員的努力推廣才得以令習者有機會學習,故此對師門、輩份等傳統極為重視;此外拳藝需由業師親身傳授、悉心栽培方可領略,書本教材如太極拳經等雖可作為參考,讓習者溫習鑽研,然而絕不能代替親身傳授。
傳統上家族傳人為該技藝之最高權威,深受尊敬。雖然此概念有異於西方文化,然而乃經驗累積的結果:族人自幼甚至三歲時已追隨長輩學藝,全心投入承繼祖藝的使命;此外只有族人或入門弟子方可涉足高級訓練及概念,此非外人所能接觸的境界。

© 鑑泉太極拳社.版權所有